生活消费圈

平安健康:一文了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平安健康:一文了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你自己或者身边人有打呼噜的吗?为什么会打呼噜呢?当我们呼吸时,空气进入身体,就必须先经过呼吸道。如果咽喉部由于睡觉本身或者其他因素出现了气道变窄的情况,气流经过呼吸道时就会引起周围组织的振动,从而产生刺耳的声音。

日常生活中,打呼噜似乎是司空见惯之事,很少被人们重视或把它和身体健康及疾病联系起来。但在庞大的打鼾人群中,很大一部分人患有一种具有潜在致死性的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它可诱发多种严重疾病,甚至可能发生睡眠猝死。接下来,平安健康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概念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睡眠期间上气道反复出现完全阻塞(呼吸暂停)或部分阻塞(低通气)为特征。这些事件经常导致血氧饱和度下降,常随睡眠中短暂觉醒而结束。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常见症状

主要表现就是睡觉时打鼾且鼾声不规律,以及反复出现 10 秒及以上的呼吸暂停现象。除了打鼾之外,还会有睡眠结构紊乱、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等临床综合症。

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因素

1、肥胖、脖子粗短;

2、下颌后缩、小下颌;

3、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软腭肥厚;

4、长期抽烟、喝酒;

5、长期服用镇静、安眠药类;

6、甲状腺功能减退;

7、直系亲属睡眠打鼾。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害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一系列威胁生命的疾病密切相关,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脑卒中、糖尿病等,由于睡眠“碎片化”、深睡眠减少,大部分患者在白天疲劳困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及工作差错。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预防

控制体重:肥胖是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因素之一,减肥对降低呼吸暂停指数有重要作用;

体育运动:常运动有助于减轻体重,改善心肺功能;

戒烟戒酒: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采取合理的睡眠姿势: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

打呼噜不仅影响自己和他人的睡眠,而且还有可能存在着健康问题。请从现在开始重视起来,如果有严重的打鼾症状,平安健康建议尽早就诊,及时治疗。

 

此文由 生活消费圈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生活消费 » 平安健康:一文了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