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消费圈

平安资管副总:建议把更多专业资管机构纳入个人养老金发行机构的行列中

平安资管副总:建议把更多专业资管机构纳入个人养老金发行机构的行列中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剑颖。1月14日,澎湃新闻获悉,上海市人大代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剑颖在今天上午的小组讨论会上建议,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方面,前瞻性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梳理,加大立法,保护投资者权益,加强普及相关知识宣传和投资者教育。“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加速推进第三支柱政策是必然趋势。去年底国家也出台了相关制度和政策扶持,但个人养老金的长期投资理念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建立、推广,帮助大众加深印象、深入人心,才能让更多人落实到行动上。”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张剑颖如此说道。

去年11月25日下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但从首月开户情况看略低于预期,缴存比例不算高。

张剑颖向澎湃新闻表示,我们要对此有耐心,同时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都要投入资源给老百姓做理念推广、投资者教育,帮助进行风险识别和个人养老金目标建立等等。其实现在这方面的信息和教育还是远远不够的,任重道远。

在她看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应该为大多数老百姓提供更多选择,尤其是养老金长期投资的布局和保障。个人养老金产品并不是普通的投资产品,它应当能够让处于不同生命阶段的老百姓,可以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及收益目标的产品,从而获取一份高质量的晚年保障。

据张剑颖介绍,对比全球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当前国内的个人养老金市场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一是市场参与的主体还不够多,二是市场中真正具备长期投资能力的参与者并不多。“在此,我们呼吁在沪持牌金融机构,依托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锐意进取,研发更多元化、高质量的个人养老金产品,起到推动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表率作用。”

在监管政策方面,张剑颖呼吁,把更多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纳入个人养老金发行机构的行列中,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不乏有优秀的管理机构,在大类资产配置、长期稳定收益的获取和多资产组合管理上具备显著的能力优势。这些专业机构的能力和经验与养老金管理需要的能力完全匹配。在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当下,各类型的持牌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发挥各自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差异化能力优势,充分运用于个人养老金产品设计和发行,使得个人养老金产品百花齐放,吸引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让老百姓有更多元化的选择,也更有动力参与到个人养老金产品中去。

上海作为中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老百姓又应该如何积极规划和提早应对呢?张剑颖向澎湃新闻表示,对于还未步入老年的中青年人群,应当未雨绸缪,建立个人养老理财意识,培育个人养老理财知识,结合自身所处年龄阶段及风险偏好,投资合适的个人养老金产品,为未来的养老生活做足储备。

此文由 生活消费圈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生活消费 » 平安资管副总:建议把更多专业资管机构纳入个人养老金发行机构的行列中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