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消费圈

平安保险怎么退保?警惕代理退保新骗局

平安保险怎么退保?警惕代理退保新骗局

近年来,保险市场出现了一些专门以帮人退保为生的不法中介或个人,他们通过社交平台、网购平台、电话短信等渠道,频频向消费者发布“可在全国任意地区的任意保险公司办理任何险种的全额退保业务,100%退保成功,安全快速”不实信息,打着“专业保险维权”的名义,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开展保险“恶意投诉全额退保代理”业务,并以此收取高额手续费,致使客户面临遭受重大损失的风险。



捏造事实、不实投保、恶意退保、骗取佣金的完整链条已形成

从个人作案到团伙诈骗,“代理退保”黑产近年的运作模式不断丰富,已经从公司化运作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了捏造事实、不实投保、恶意退保、骗取保险佣金的完整链条。目前,这种不法行为愈演愈烈,逐渐蔓延到全国的趋势,已形成为一种黑色产业。 

这些退保黑产分子想方设法通过多种形式非法获利:  

一是签订“服务协议”,收取定金及客户身份证、银行卡、保单等个人信息,怂恿或冒充客户通过监管投诉电话或寄送信函等方式进行投诉;  

二是指导客户用话术引导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或内勤人员做出不利的陈述,并利用电话录音、微信截屏等钓鱼取证。撰写格式化代理投诉信,邮寄给当地监管部门,利用监管施压保险公司,在保险公司全额退保后向客户收取全额保费30%-60%的手续费;   

甚至有的不法团伙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还会截留保险消费者的退保金,甚至利用“代理退保”过程中掌握的保险消费者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再次诈骗消费者钱财。 



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代理退保”黑色产业才没有立足之地

专业人士指出,斩断“代理退保”黑色产业链,需要在技术层面加大防控力度,同时也离不开广泛的社会支持。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和执法,依法依规严惩各类关联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险公司也要增强对消费者的售后维护和宣传科普。

平安人寿作为综合金融集团平安旗下的子公司,围绕老年人、儿童以及新市民等重点人群,开展了一系列金融知识普及和反欺诈宣传活动,比如走进社区、商圈、工地、学校等进行现场宣讲,并在公司线上平台和外部媒体发布风险提示,通过以案说险短视频、金融知识问答、直播等开展线上宣传,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良好反响。

事实上,只有全社会都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代理退保”黑色产业才没有立足之地。

 

此文由 生活消费圈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生活金融 » 平安保险怎么退保?警惕代理退保新骗局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